哺乳期急性视盘炎1例

2008-04-28 00:00:00 来源:

  患者 女性, 25岁。双眼视物模糊、眼胀、伴有阵发性针刺样前头痛5天于1991年8月31日入院。患者生一男孩,现1岁,仍哺乳,携子乘车长途旅行3天而患病。查体:体温37・7℃,脉搏84次/min,血压14/10kPa,心肺肝脾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。X线检查:胸部透视及副鼻窦摄片未见异常。血常规:红细胞3・8×1012/L,白细胞10・0×109/L,中性0・81,单核0・02,淋巴0・17,血沉5 mm/h。眼科检查:视力:右0・2,左0・1。双眼近视力均0・1。结膜不充血。角膜透明。双瞳孔等大等圆,对光反应迟钝。晶状体及玻璃体不混浊。眼底视盘充血,界限模糊,生理凹陷消失,隆起约+2D,视盘附近视网膜呈灰白色,少许渗出及火焰状出血,视网膜静脉轻度充盈、迂曲,动脉无变化,黄斑部未见异常。眼球活动不受限,眼压Tn。视野检查为类圆形的中心暗点,诊断:哺乳期急性视盘炎。
  治疗经过:首先嘱其停止哺乳,抗感染治疗,肌注青链霉素及维生素B12及B1,口服泼尼松、维生素B1、C、ATP,烟酸等。治疗两周,视力恢复到1・5。视盘充血消退,界限清,生理凹陷出现,视网膜水肿渗出及出血吸收,视野中心暗点消失。随访3年,视力无变化。
  讨论:视盘炎的特点是发病急剧,可于数天内引起视力高度下降,甚至到光感消失的程度。其发病原因复杂,大部分不易查明。在哺乳期发生者,可能与哺乳有关。由于哺乳期母体营养需要量大,若患者摄入不足,消耗增多,体内营养缺乏,易引起本病。其机理可能与维生素B1等缺乏有关。如本例首先停止哺乳,加强营养,改善膳食,补充大量维生素B1及C, B12等,同时给予抗感染治疗,效果显著,恢复快,未留后遗症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